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政务要闻

【“三抓三促”行动进行时】高台:优服务拓渠道强扶持 力促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

来源:高台县人社局 作者:邢健 发布时间:2023-12-27 11∶28
字体:【 打印

今年来,高台县人社局全面落实省、市、县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,转变服务理念,推出“政策找企业、岗位找个人”的就业服务机制,城镇新增就业工作不断提质增效,截至目前(自定义敏感词),城镇新增就业3011人,超额完成2700人任务,其中:失业人员再就业1006人,困难人员就业420,就业形势持续向好。

多维度稳定就业岗位,优化来高就业“新”生态

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,稳步推进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,稳定“三支一扶”招募规模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,鼓励企业吸纳就业,落实就业优先政策,为符合条件的348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69万元,稳定岗位4138人;落实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203.25万元,惠及企业职工4065人;为61户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23.4万元。支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,通过搭建平台、公开报名招聘及毕业生与企业双向对接等,政企联合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,今年以来,共发放进企业服务大学生生活补贴687.9万元。强化兜底保障,新补充安置181名就业困难人员到公益性岗位就业,托底帮扶城镇大龄失业人员、零就业家庭人员、登记失业6个月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增收。

全方位搭建多元平台,拓展留高聚高“新”路径

积极推进零工市场(驿站)标准化建设,免费提供零工信息登记发布和“即时快招”服务,目前全县2个零工市场和9个零工驿站已经投入运营,可同时容纳1500人进场求职。实施就业能力提升行动,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见习募集计划,至目前,共征集有岗位需求的基层单位115家,需求岗位286个,需求人数539人,选派20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,向企事业单位安置见习生168人。实施就业服务保障能力提升行动,打造职业指导工作室,选派42名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基层就业服务岗位,组建2个创业专家团队,建成3个标准化职业指导工作室,聘请38名资深创业导师和成功企业家组建导师团队,对接24名资深从业人员担任创业辅导员,配备30名业务人员作为专业服务人员,为劳动者提供职业诊断、政策咨询、职业测评、创业指导等“一站式”服务。

多领域强化服务供给,打造促进就业“新”矩阵

加大农民工空岗推送,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,打造“入企探岗”“人社局长送岗”线上招聘品牌。今年以来,全县人力资源机构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92场次,累计发布招聘岗位4368个。助航高校毕业生就业,统筹实施高台学子返乡筑梦、急需紧缺人才靶向引进、高层次人才柔性聘用、高台籍在外优秀人才回流“四项计划”,常态化为全县重点工业企业注入人才“活水”。前移引才端口,先后在兰州大学、吉林大学、厦门大学等高校高台籍学子中择优选聘校园引才志愿者2批次101名,组建34个校园引才小分队,积极推广宣介各类引才政策,为高校毕业生来高就业创业搭建“桥梁”。实施校企合作“双十提升”行动,组织县内工业企业与华中农业大学、兰州大学等高校、科研院所开展对接活动,建立企业技术中心、实训(见习)基地等产学研平台21个,柔性引进高层次专家人才89人。帮扶各类群体就业,会同有关部门,针对残疾人、妇女、退役军人及家属等群体举办专场招聘活动13场,发布招聘岗位700余个。

深层次提升培训质量,实现供需配置“新”突破

不断健全完善以2个公办培训机构为主体,9所民办培训学校为补充的覆盖城乡劳动力培训格局,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和群众就业意愿,将劳动力需求与技能培训相结合,开展多领域梯度化培训。今年以来共培训7369人次,其中: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952人次,岗位技能提升培训3416人次,创业培训1001人次。按照“实需、实用、实效”原则,引导培训机构拓展培训方式,逐步形成以线下培训为主、线上培训为辅的培训模式,推行“培训+岗位”“培训+输转”“培训+创业”的服务模式,积极对接劳动力市场用工岗位信息,提高技能培训与市场就业的衔接度,实现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增收双向奔赴。举办了“技耀高台·能创未来”为主题的高台县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,并积极推荐优秀学员参加省市职业技能赛事,先后评选458名优胜学员进行奖励,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。

全链条扶持创新创业,激发带动就业“新”引擎

推动创业资源开放共享,积极打造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,举办创业论坛等创业活动7场次,建设“创业体验馆”,围绕创业不同阶段,通过打造智能交互的服务场景,提供沉浸式创业生命周期情境体验。丰富创业服务活动,积极拓展学习交流、对外考察、高校合作等渠道,先后派出6户企业到杭州、深圳、上海等一线城市和高校院所学习考察,拓宽眼界,考察期间与15家创新企业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,引进1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在孵化基地落地。同时,积极组织入孵企业参加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,向外推介优秀创业企业和项目。推进典型引领,着力实施青年创业者培育、返乡创业人员典型培树、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就业创业“三大计划”,通过筛选培育、分类指导、政策推动,培育青年创业者典型224名,培树返乡创业典型75名,有效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。同时积极整合各类创业资源,定期邀请资深创业导师和优秀企业家,组织形式多样的创业培训、创业沙龙、企业家大讲堂、项目路演、优秀书画展、主题读书会等创客交流活动80余场,参与3061人次,推进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